今天是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详细内容

抓活动 增活力 大力推进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6-13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2007年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广西艺术学院是全区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现有副高以上知识分子127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62人,占全院副高以上知识分子总数的48.8%。在62名党外知识分子中,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带头人2名,院级学术带头人20名,院级中青年骨干教师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11人(其中正厅级1人、正处级2人、副处级8人)。有10多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常委2人,自治区人大代表1人、自治区政协委员5人,南宁市政协委员1人,民主党派中央委员2人,民主党派区委主委1人、副主委1人。长期以来,广西艺术学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本着“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原则,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下面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就如何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以活动构建交流平台,凝聚人心促发展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不仅队伍庞大,而且具有专业素质高、人才种类多的特点和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是知识创新、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是科教兴桂、兴校的强大生力军。认真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善于思考和研究现实问题的能力,对实施科教兴桂、实现广西的跨越式发展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我院以200612月教育部对我院进行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评估为契机,以超常规的热情、超常规的努力、超常规的举措抓好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已建立起来的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联系党外代表人物制度、党外人士座谈会制度、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学院中层干部会议制度以及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社会活动的经费和用车的规定等。特别是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各种活动方面,学院领导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在行动及经费支持等方面都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坚持每学期组织一两次小型活动,一学年组织一次较大型活动,积极构建学院领导与党外人士交流沟通的平台。2003年以来,我们曾多次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到区内外高校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并结合艺术院校特点,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艺术下乡,为地方文化教育事业服务。如200310月,由学院党委梁启光书记亲自带队,由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等组成的党外人士考察团赴玉林师范学院及广西著名侨乡容县进行了考察学习。在考察学习过程中,梁启光书记充分利用有利时机,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从中听取了许多有利于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向他们通报学院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不仅使学院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流了思想,加深了感情,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而且也使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得到了加强,凝聚了人心。

二、以活动强化教育引导,提高素质促发展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引导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我们注重把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引导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结合举办各种学习培训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200410月,在举办了“统战政策理论学习班”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学习班”后,学院党委韦彩英副书记亲自带领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和部分民主党派骨干到龙州起义纪念馆、凭祥友谊关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并将此与“艺术采风”结合起来,使党外知识分子既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又受到边关风情的陶冶,采集了艺术素材,激发了创作热情。20059月在组织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委员学习中央5号文件专题学习会后,学院统战部结合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主委、无党派人士代表、全国人大代表等赴井冈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行程中,院党委韦彩英副书记和我们统战部的同志抓住契机,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与成员谈心交流考察感受,启发大家认真领会“井冈山精神”实质,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党外知识分子一路考察一路感慨,都感觉受益匪浅,都觉得中国共产党确实英明伟大。民盟中央委员、学院民盟总支副主委金北凤副教授、南宁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支部主委傅俊山副教授,在考察结束后还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主动写了心得体会。通过以上不同形式的爱国主义基地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考察学习,不仅增进了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共识,还增进了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共识,增进了对全党工作大局的共识,使党外人士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三、以活动展示艺术才华,服务社会促发展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最大的愿望是以自身的学术专长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最大的满足是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随着文化广西建设的不断深入,我们结合艺术院校的特点,积极搞好艺术下乡及科研创作成果转化工作,为社会文化教育事业服务。

一)积极开展“艺术下乡”活动。20063月,我部牵头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在崇左市成功举办了一台为天等县“普九”攻坚募捐义演及现场书画捐赠晚会,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同时,我们还结合当晚的募捐活动,组织党外人士中著名的画家郑军里、阳山、梁耀等在崇左市委统战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在市人民会堂举行了现场书画表演义卖活动,为天等县“普九”攻坚捐赠书画作品16幅。通过晚会募捐和书画表演义卖活动,自治区有关单位、崇左市直机关、各县(市、区)、各有关企业、各界人士共为天等县“普九”捐款393万元。2007420日,我部组织学院党外人士及侨联代表等60多人深入博白松旺杰克希望小学,为该校师生举行慰问义演和献爱心活动。同时还为学校募捐到了电脑3台,各类书籍500多册,衣物、鞋子600多件双,书包200个及文具一批等。在文艺节目表演现场,学院党外人士中的著名画家郑军里、梁耀、阳山、傅俊山还挥豪泼墨,为松旺杰克希望小学捐赠书画作品8幅。活动得到师生们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组织此类活动,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了自己在音乐、舞蹈、美术方面的艺术才华,他们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肯定,在给当地群众送文化、送教育、送艺术下乡的同时,为广西地方教育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引导党外人士搞好科研成果转化活动。我院民进成员、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文宪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是很成功的,他所主持设计的一些工程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1992年和2005年两次主持北京人民大会堂广西厅的室内设计,由于该工程设计精湛、风格清新和强烈的民族特色,被人民大会堂及北京市环境艺术设计专家评价为“一流厅堂”,起到了宣传广西的良好效果。他主持设计的南宁青秀山风景区霁霖阁项目,成为南宁市政府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的场所,被评为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2004年他还被评为“全国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鉴于黄文宪教授在全国和广西建筑设计方面的知名度和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实践,为引导和促进我院党外知识分子及时转化自己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20066月,我院在召开“党外人士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活动后,专门组织党外人士到青秀山风景区参观由黄文宪教授主持设计的霁霖阁。期间,黄教授就如何转化自己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作了经验介绍,给前去参观的党外人士很大触动,他们都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开拓创新、积极努力地做好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为文化广西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历,拓宽视野,积极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规律,不继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工作力度,把我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2007425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