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详细内容

广西艺术学院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到“六个坚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8-24 17:5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坚持抓统战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统战意识。我院统战部成立比较晚,统战干部新兵多,他们对统战工作不是很熟悉,而且不少年轻人也不了解统战工作,因此我们利用各种会议、网络、橱窗宣传统战方针政策,宣传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策,从而形成全院上下、党内党外都关心重视统战工作、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抓思想教育工作,发挥统一战线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发挥统战部门做思想工作这个独特优势,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经常与统战对象谈心,结合实际情况,注意运用统一战线的方式方法,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祖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联络友谊,沟通情感,协调各方面关系,以感情和人格的力量,提高对他们的感召力,使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到实处。把自己所联系的广大统战成员组织起来,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争取理解和支持,减少阻力和负面影响,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三、坚持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扩宽工作渠道。首先学院为党外知识分子创造一个有利于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使其学以致用,人尽其才;其次学院上下树立大统战的观念,从单纯的由统战部门工作发展为党政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各有侧重,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得到贯彻落实。

四、坚持在正规会议和各种活动中通报和听取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聚人心。学院党委领导在党代会、教代会、中层领导干部会等座谈会上,都向党外人士通报学院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发展情况,同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今年8月底,我院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都邀请了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列席会议,并在会议召开前将两委报告送给他们,征求对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另外院党委领导还利用组织党外人士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200310月份,院党委书记梁启光亲自带队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赴玉林师范学院参观学习,期间认真听取各主委、副主委的意见和建议。200410月,院党委副书记韦彩英带队统战政策理论培训班的学员赴龙州、凭祥参观考察时,也认真听取了学员们的意见的建议。这种交流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只在大会上听发言的呆板模式,不仅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流了思想,加深了感情,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和信任;而且得到了党外知识分子的赞成与支持,进一步凝聚了人心。

五、坚持培养和举荐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选拔干部,将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到实职的领导岗位上来。目前我院党外干部安排在实职岗位的有20人,其中担任正厅级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1人,担任正处级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4人,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9人,担任科级职务的党外干部6人。他们为我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六、坚持多办实事,增强服务意识。首先我院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组织在各方面的活动都相当重视,以最大的热情和实际行动给予如在时间、用车、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如去年致公党广西区“十大”会议结束后,我院支持派一辆大车送他们到桂林、柳州、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地进行党务工作调研。其次是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关心和支持。各民主党派是否有凝聚力和献计献策的能力,这与基层负责人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很重视做好基层负责人的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基层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各民主党派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我们除了经常主动与他们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外,还向他们了解各民主党派组织的近况,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学院给民主党派主委每人每月50元的电话补贴,副主委每人每月40元电话补贴从今年元月开始补给,另外,学院给每个统战成员每年20元的活动经费。

广西艺术学院统战部     

20041026  

 

于2004年1111日在《广西统战信息》(第18期)上发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