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层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组织>详细内容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9-21 08:56 浏览次数: 【字体: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介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居住在我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
     台盟继承台湾人民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根据当时台湾人民的民主政治和地方自治的要求,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作为名称,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二日在香港成立。台盟成立后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支持台湾人民的反帝爱国民主斗争;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新中国成立以来,台盟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促进祖国统一事业做出了贡献。
    台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准则,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台盟的主要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争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而奋斗。
    台盟一贯主张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动,支持台湾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台盟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广泛联系台湾岛内外各界人士,沟通意见,增进了解,促进两岸直接通邮、通航、通商,推动两岸人民的往来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和平商谈的实现,为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
    台盟中央的历届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现任主席为张克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