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校成功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学校党委统战部 来源:学校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3-30 17: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以及贯彻落实自治区民宗委等八部门《关于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3月29日下午,学校在南湖校区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师生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领导蔡昌卓、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韦文帝、伏虎、韦春灵参加活动。我校统一战线人士代表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团委、后勤基建处、音乐学院、艺术研究院、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工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4e5d5314b4634ac28115e490400b22e2.Jpeg

蔡昌卓书记讲话

活动中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指出,广西艺术学院作为民族地区的艺术院校,肩负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在84年的办学实践中,充分依托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毗邻东盟的跨文化交流资源优势,始终坚持协同推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阐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的积极作用。他强调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思政铸魂、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创作、服务地方等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观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志愿者向同学们展示了壮族马山会鼓、壮族羊角钮钟、京族独弦琴等广西特色乐器以及与广西有深厚地缘关系的东南亚各国乐器。同学们认真观看,积极提问,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

6cf64aa015ba480290aa6ba29342b4fa.Jpeg

广西龙州壮族天琴弹唱

第二部分是由音乐学院民族艺术系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带来的民族服饰、民歌和乐器的展示,介绍家乡新村新貌。

adef78222b9842f1a5a5eb981bb2b188.Jpeg

广西三江侗族民歌

第三部分是统一战线成员、少数民族教师代表民进广西艺术学院支部郭进教授,壮族教师代表音乐学院危瑛副教授,九三学社广西艺术学院支社主委岳书明副教授带来精彩的节目。

4da6923a4fde4f12bce8a36f4b931772.Jpeg

民进广西艺术学院支部郭进教授

192cbf80d30344c58a1c43fcc5eb18a9.Jpeg

壮族教师代表音乐学院危瑛副教授

4c6d1c9ef9084a18880a5ada9ce6b75b.Jpeg

九三学社广西艺术学院支社主委岳书明副教授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作为立德树人主战场作用,对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培植民族团结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拓展民族文化视野,激发文化认同和民族自信,增进各民族学生文化交流交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各民族同学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学艺术专业优势,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华民族大团结中奉献青春力量。

cdbd4ac747b54d5e84e89b39923de4b5.Png

全体合影

 

 

 

 图片: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